Thursday, April 8, 2010

丹南崇正part II 2007-2008 年

2007年1月10日
终于到了这一天,这一天大家都超级忙碌的,也不知道是真得很忙还是大家都在瞎忙。

这一天,大家都很不愉快,从早忙到晚,还要被骂,没有加班费,这是重点。这样也就算了,明天早上还要照常上课,我想大家应该都会昏昏欲睡吧。更重点的事,疲累的学生可以向校长要求放假,而老师却不能休息。我在想,在一个学校里面到底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?老师?学生?家长?校长?学校资金?学校董事?学校设备?我只知道,最微不足道的,也许就是老师吧。老师走了,学校可以另外在招聘老师。老师不好,换过就是了。老师薪金福利不好,大家会告诉你,你身在独中,你还想怎样?

想多没用,重要的是,你做了多少,有人知道吗?做了100分,那是理所当然。做了80分,上司说你没效率。做到120%,大家说:你是好人,你干嘛那么认真?


2007年2月-4月
桌上都是满满的作业簿,账簿,考卷还有社团的报告。我想我快要不行了,幸好有同事们的嘘寒问暖和支持,还好有一些忠心服务的学生不离不弃。办活动,学生比你还要紧张,好多的意见,好多超梦幻的构思。没错,办活动就是要有这种热忱,想到什么就给他冲吧,做得不好,顶多被骂而已,但我很享受一起打拼的过程,没什么大不了的,失败嘛,有什么好害怕的。

头好痛哦,每天留在办公室到晚上六七点,回到宿舍都没力吃饭了。边吃饭边看电视,坦白说,饭不太好吃,电视只有TV! TV2,而且天天都在看“冬季恋歌”因为背景永远都是雪花。
学生:老师,你们在看什么?
老师:在看电视啊,那个女主角很笨哦。。。
学生:老师你怎么看得出来那是宣萱?
老师:我每天都在看,就算看不清楚脸,听声音也看得出来
学生:老师为什么不要安Astro
老师:。。。。就算有,我们也没什么时间看,而且,老师没钱。。。
学生:老师,我看你们的电视看到眼睛好花哦,我还是回家看好了
老师:。。。。
突然觉得,老师的生活好清苦哦。
吃过了晚餐,有些老师补习,有些去晚自习,有些备课,有些打扫。别以为,下班之后就没事了,事情还多着呢。
“铃~~~”电话响了。
“啊,老师吗?我要找我的儿子,帮我问问他够不够零用钱哦,谢谢。
“请问xxx同学在吗?我是他爸爸”
“刚刚是谁打电话给我?”我心想,天啊,我哪知道
晚上待在宿舍的老师就这样当上了operator,负责接电话和传话的。。。


9点半过后,一班宿舍生从山下的教室上来了,吵吵闹闹的。

“老师,我有DVD哦,一起看戏!!其实根本没有答应它们,他们已经准备好针头,keropok饮料等。加上,老师本身也很想看,毕竟学生看得戏都是最新上映的。
“好吧,一起看,让个位子给我!!”
就这样,晚上的宿舍热哄哄的,夹带着一些诡异的笑声。只有这个时候,老师也跟学生一样,穿着睡衣咬着keropok跟学生一起大声笑
学生:老师你好好笑哦
老师:那当然,哈哈哈


2007年2-3月
我们学校有个很奇怪的规定,学生不能带手机进课室,一定要把手机交到班导师那里帮忙保管。结果, 就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。在某一天上周会的时候,全校师生都在礼堂,放学的时候竟然发现有两台手机不见了。分别是从两个老师的抽屉里不见的。原因是,老师忘了把抽屉锁起来。而我就是其中一个糊涂的老师,怎么办呢?学生的手机RM700-RM1300,那岂不是要赔上我的一个月薪水,天啊,我很焦急,马上向我们的校长监训导主任报告,但眼见大部分的学生都背书包离开了,怎么搜查呢。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,保管失当,不知道校方会如何处理,笨笨的我做了最坏的打算,那就是赔半个月的薪水。

周末,宿舍冷冷清清,只剩下几位住宿的老师留在宿舍想办法帮忙破案。这两天到处打听,看看有没有小道消息。接下来的一天是校庆郊游,去的是Tambunan的马华 瀑布。想起来就觉得很搞笑,每个老师都在观察看看有没有可疑的学生。大家若无其事,玩得很开心,但我的心却一直在想,是谁这么斗胆,进办公室偷两台手机。

我还慌到找了教会的弟兄姐妹来为我祷告。我们的校长“率领”了2位老师到一个很神秘的地方去找巫师,因为听说巫师能帮忙找出肇事的人是谁。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,校长硬着头皮去“查案”而我因为宗教的缘故,我坚持不参与他们,我只能留在宿舍静观其变。等着等着,阿~~停电!好黑啊,平时就已经很黑的山上这个时候真的一点光线也没有。也好,今晚可以在山上好好欣赏漫天的星星了,好美啊,如果身旁有一个人陪我,一起为天上的星星命名,那该是多么美的一个夜晚。那时候,其实才晚上7点左右,他们怎么还没回来??

“铃~~~~”宿舍可怕的电话响了。
“我们到学校了,你赶快下来,结果很恐怖,你下来,我们告诉你,你听到之后一定会吓到。”
天啊,乌漆妈黑的,还告诉我说结果很恐怖。
我凭感觉一步一步的沿着山坡走下去,虽然有手机的光在亮着,但其实帮助不大,还是很黑,真怕就这样滚下去。

我一踏进办公室,他们就很慌张地告诉我说
“好恐怖哦,我们都在冒冷汗了!”
“我们看到那个水碗里面有XX的样子,但是不很清楚”
“头发长长的,两个女生哦,一个很清楚的是XX同学,另一个比较模糊,但总觉得很熟悉的感觉 ”
“你应该去看看的,因为你比较熟悉初一班学生的脸孔”
我吓到,同时我也很难过,我不敢相信我可爱的初一班女生竟然是汪洋大盗。
我说“不会吧,他们在班上都很乖的,而且XX同学在瀑布郊游的时候还给我一包熏鸡肉,很好吃噢” 我真的很难相信。
“也许是他作贼心虚吧”
“可是他是我班上的干部,成绩又好,家里又有钱,根本没必要偷东西嘛。”
“这个时代偷东西不是穷小孩的专利”
“另外一个到底是谁?”
“好像是。。。”
“真的好像。。。”
大家在翻阅初一班的个人资料和照片
“有点像YY同学”
“我好像看过他跟XX合照的大头贴,真得很像”
“不能抓错人哦,这个罪名很大的”
我心里面有两种期待:1。不是我班上的学生干的 2。希望那个学生赶快把手机交还出来,平安收场。
“我明天一定要找XX同学来严刑逼供,对付这种小孩我最有办法”训导胸有成竹的,我也期待明天就可以水落石出。

第二天,校长果然在周会上讲了一堆吓小朋友的话。
“我已经查到那个人是谁了,是个女生,我劝你赶快自首,否则。。。。”
大家都很好奇,校长到底有什么法宝,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。而我们这几位昨晚在办公室研究案情的老师保持沉默,因为,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

就这样,校长很积极的处理这件事,还找了警长到学校协助调查。找了好几位学生来收集资料,协助破案。校长还不断地把相关的老师叫进去校长室讨论案情。好忙啊,很多的线索,很多可疑人物,很多的矛盾,全部的问题纠结在一起。结果大家被弄得团团转,却没有结果。

“老师,XX同学怎么可能偷东西,你们赖错人了吧!”
“老师,打死我都不相信XX会做这种事”
“我也不知道,反正校方处理,你们就别太担心了。”
“老师,XX都被你们弄哭了,校长怎么那么过分”
班上你一言我一语,气氛很糟,基本上上不到课,学生都在想班导师怎么都不为自己班的学生辩护,为什么要加害于自己班的学生。我只能说,我们班的确有东西被偷了,我也很想知道小偷是谁。
“各位,我也不想这样,我只希望快点解决这件事。”
眼见自己班的学生被严刑逼供,只不过是个小女孩,真的会是她吗?

这个案件,没有结论,也没有赔钱给学生,归档为”X-File”


2007年1月
刚开学不久,每天都在催缴学费。就在那一天的早上,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,所以没有机会收学费。结果,某位学生的学费不见了。他跟校长说因为班导师没空收学费,放在书包的钱在上完体育课之后不翼而飞了。

在还没有展开搜查行动之前,我在班上讲了一大堆道理
“各位,我不希望班上有小偷,我更不希望待会抓到小偷,想想如果被抓到的话接下来的6年你要怎么面对班上的同学?而且我告诉你们,一定抓得到。我希望你只是一时糊涂,你偷了别人的钱,没钱交学费,L同学会家一定会被爸妈骂,你就把钱还给那位同学,我们也就不追究。真的!因为我不想亲手抓出班上的小偷,我相信你们。”
我也不知道他们听不听得懂,我选择以温柔的态度提醒他们。

我动用了很多学长,在最短的时间内封锁教室,然后检查每一位同学的口袋,书包等每个角落。找了很多遍,还是找不到。这下惨了,怎么跟家长交待呢?

结果,L学生却在自己的书包内找到了学费。很神奇,刚刚大家地毯式搜查了这么多遍都没发现,现在却突然出现了。

我们怀疑钱是L同学自己弄丢的,也许,也许想要告诉爸妈说前被偷了,希望可以再领多一笔钱吧。没人承认,也没抓到小偷,但钱回到当事者的口袋了,我开始发现,我的班真的不简单啊,手脚还真俐落啊。


2007年2月
为了补贴家用,微薄的薪水实在不太够,只好拼命帮学生补习。小地方嘛,补习费不能太贵。终于,我有20位补习生,这样不多不少也有互惠的效果吧。每天都不习,有时候一天补5小时。到了晚上脑筋震得不能动了,大家都呈现呆滞的状态。

家长们都很乐意让孩子来补习,都亲自开车来接送。学生也很开心,不是因为爱学习,而是不想呆在家做功课或帮爸妈看店。在补习的两个小时内我发现很多的“小怨妇”和“长舌公”每个都在抱怨校内校外的八卦,不开心的事,某人和某人的恋爱史,某人小学的糗事,连班上的事都看不过眼,抱怨这个老师不好玩,那个老师样衰,某个同学很恶心,很可恶的。初中的学生最爱讲话,我除了当他们校内老师,校外补习老师,同时也是“辅导老师”。

到底补习有没有用?这个需要时间去证明吧。但我知道,其实补习这种玩意儿并不适合每一个小孩,也不是每一个老师都喜欢(虽然有钱赚)。


2007年3月8日-3月10日
下午照常的在课室内补习,学生们表情怪怪的,一直问问题
“老师,你喜欢什么?”
“老师你几岁?”
“老师你有男朋友吗?”
“老师你需要什么吗?如果有人送的话”
我瞄到门外的角落有一两位学生在“偷窥”我们,感觉怪怪的。
3月9日
果然,一进教室就是暗暗的,也难怪,学生们努力的制造气氛,然后有人从外面把蛋糕缓缓的捧进来,灯光昏暗,看到的是学生兴奋的笑容和期待的眼神,奇怪,我是寿星耶,怎么大家看起来比我还要开心。我在办公室忙到头昏脑胀,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surprise,很感动。
吹了蜡烛之后看到很多“水球”学生们在开party了!!我的第一个反应是,吃完就跑,免得中cream,我接下来还有很多可要上呢!第一次收到学生送的礼物,很多分到现在都还包得好好的,我不舍得用,所以开了又包回去。我会很珍惜的。

接下来是演讲比赛。参赛者很紧张,不是因为怕输,而是因为怕被骂,或者怕被赶下台。可怜啊,演讲比赛到底为的是什么?很多人都在偷看稿。三语演讲比赛不是应该在同一天内讲三种语言的吗?分开的?那学校代表怎么参加全州赛或全国赛呢?真得有点担心,背了这么久的稿,竟然还不熟,而且啊,华文演讲是即席演讲,要做足功夫及有深厚的功力才行,单纯用背的,不太行吧。真担心。。。


2007年6月至7月

我们的英文学会打算在接下来的语文周办一系列的活动,包括义卖会,下棋比赛,大地游戏,歌唱比赛等。学生在讨论时眼睛都会发亮。由于时间的关系,第一学期已经塞满了活动,只好把三语的语文周定在第二学期。在小型学校,办活动的人通常都是重叠的,要不然就是筹备工作的人数比玩的人数还要多,再说,学生其实超累的,没什么时间念书。开始担心年尾的会考成绩及格率了。我们学校要求的是大家都及格,至于拿全A或希望学生考获多科A,那的确有点困难。

多次的开会,发现英文学会的人超多的,但真正做事的是初三班的小瓜,明明课业就很重,成绩也令人担心,谁叫他们超多鬼主意,超爱玩的。其实我喜欢这样的学生,对我来说,成绩,真的不算什么,重 点是让他们爱上这个学校,这个活动,这个科目。菜鸟老师就是这么样的单纯。。。不知天高地厚。

桌上依然满满的都是杂物,几乎没办法挖出批改作业的小空间,桌上的作业越来越多,还要出成绩,要整理账目,要处理初中英文会话PLBS的档案,一堆的文件夹,天天都要催学生交报告,还要去教育部上课,班上还有很多纪律问题等着处理,看来我非得变成三头六臂也不行了。

2007年 7月-8月
私教部教育官来我们学校做评等的工作,要有visi和misi。所有的文件和报告等都要有马来文或英文。行政结构图要贴出来,还要看学校的会议记录,老师们的教案等。一向走自我风格的独中突然被批得满头包,说什么要符合教育部的所有标准。为此,大家都忙得团团转,因为没有概念,大家都到处询问意见及方法。当然,看来每个独中都闻之色变,鸡飞狗跳。还好,独中的应变能力很强,才10个老师的学校也能够在短时间内捱更抵夜地完成“任务”
此外,还要检查projek的工作报告,每个老师都在慌乱中度过,因为听说今年是第一次检查的那么彻底,大家都小心翼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